English

上海城乡开展智力优属活动

近万名军烈属子女德智体全面发展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江跃中 特约记者 周隆 我有话说

本报讯遍布上海城乡的数百所中小学,成了近万名军烈属子女又一个温暖的家。全市10多万教师和街道、乡镇干部连续13年坚持开展智力优属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近几年上海每年都有一大批军烈属子女进入重点学校,报考大学中专升学率均在90%以上。

军烈属子女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辅导条件,学习成绩一般不尽如人意。子女进不了重点中学,考不上大学等问题,曾是影响军人安心部队工作的一个因素。上海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机构,从巩固国防、稳定军心、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高度出发,对军烈属子女给予特殊政策,即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辅导,思想上多帮助,才能上多培养,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进行重点扶持。早在1987年,黄浦区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就联合发文,要求对革命烈士、革命军人、伤残军人的子女实行“优先照顾、重点关心教育”等。此后,全市其它各区县也纷纷以文件的形式,出台有关政策,明确规定,由学校、家庭、地区三者结合,对军烈属子女给予优先入学、入园和转、借宿等多项优待。各街道、乡镇配合学校,把智力优属工作纳入社区教育轨道,建立了智力优属网络,并组织家庭讲师团对军烈属子女进行辅导。经过摸底调查,为在学的每一位军烈属子女,建立了情况专卡,进行思想道德、学习成绩的追踪联系。街道、乡镇和学校之间也建立了联系卡,定期联系,共同关心军烈属子女的学习成绩和德育体育发展情况。许多学校和驻军签定了智力优属协议,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经常化。大多数街道、乡镇还设立“爱国拥军”智力优属奖励基金,定期奖励在智力优属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校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军烈属子女。虹口区对部队军官子女的转学、插班,做到随到随收;对在部队从事高科技研究的人员和空军飞行员、海军潜艇人员的子女,给予特别照顾,可直接进入区里比较好的中、小学就读。1997年至1999年,全区共安排了511名部队干部子女就学,解决率达100%。前年抗洪救灾时,当驻区海军某部开赴抗洪前线“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关键时刻,区政府提出“让部队轻装上阵,把孩子交给我们”的口号,组织教师走进军营,为当年参加考试的100多名军人子女提供咨询辅导等多项服务。南市区对上学有困难的部队子女实行多项优待,如对考高中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想方设法照顾进民办学校或公办扩招班读书;对进民办和公办扩招班读高中的部队子女,区教育局均给予收费优惠50%的优待等。从1997年开始,杨浦区在驻军相对集中的五角场地区,选择同济初级中学、东升中学等学校,专门开办了若干个“智力拥军班”,集中招收军人子女入学就读。为保证教学质量,还从其他重点中学选派骨干教师到“智力拥军班”执教,使这些军人子女的学习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1999年初,该区又制订了《烈士、军人子女就读优待办法》,在各中小学校普遍开展“群体智力拥军”,各校为近千名军人子女建立“智力拥军成长册”,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军人子女落实重点帮教措施。

由于智力优属工作做得出色,上海每年都有一大批军烈属子女或进入市、区重点中学,或考上大学、中专、技校。闸北区烈士子女潘珍荣同学学习成绩年年优秀、品德优良,荣获“区自强好少年”称号和“程洁助学金”。去年,这个区风华中学的14名部队子女毕业后全部升入高一级学校,高中毕业的18人全部考上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